专题 热点 正文

持续高温的“幕后推手”是谁? 持续高温热浪正常吗

近日,高温热浪话题不断,其中“40℃进不了全国高温排行榜”更是冲上热搜,打破了历史记录。持续高温的“幕后推手”是谁?持续高温热浪正常吗?未来是否会成为常态?下面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高温天气
高温天气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今年区域性高温过程将超过2013年的62天,成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高温过程。7月下旬以来,我国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40℃以上高温热浪天气在多地频现,多个省份高温日数和最高气温均突破历史纪录。

陈涛说,今年7月下旬到现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范围大、强度高的高温天气,其产生原因和大气环流异常状况有一定关系。从目前监测看,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它的控制下,我国南方地区整体受下沉气流控制,导致天空晴朗少云。加上白天日照辐射的影响,近地面加热强烈,热空气滞留在地面,所以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

陈丽娟称,夏季出现高温热浪事件,从气候角度来讲是正常的,但今年夏天高温热浪事件持续的时间、强度,以及影响范围,确实达到了一个非常强的水平。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类似今年的高温酷暑,在以后的夏季,出现的频率可能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