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债券基金投资风险大不大 存在哪些风险?

对于货币基金,相信很多人都熟悉,平时我们买的余额宝理财,其实投资的基金都是货币基金。不过,对于债券基金这个品种,就没多少人了解了。那么,债券基金投资风险大不大?这种基金存在哪些风险?一起了解一下吧!

据了解,债券基金的风险是很小的,仅次于货币基金。在基金市场上,按照风险从大到小的排列是: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因为债券基金投资的标的都是债券,而这些债券大都是保本的,所以债券基金的安全性也很高。

如果你是稳健型理财者,可以尝试投资基金。购买的基金之中,最好是选择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但是,虽说债券基金风险不大,但不代表保本,也存在亏损本金的风险。一般来说,债券基金存在下面四个风险:

1、利率风险。债券价格与市场利率呈现反向关系,当央行收紧流动性,市场利率上升时,债券价格就面临下跌风险,从而对债券基金的收益产生影响。

2、信用风险。又叫做踩雷风险,就是发行债券的主体违约了,对于债券持有人来说不仅没有利息而且本金都拿不回来,所以说债券基金投资中,最大的风险其实不是下跌风险,而是踩雷风险。

3、流动性风险。当央行货币政策收紧以及资金外流,市场流动性出现暂时的紧张,债券无法兑换,也会使债券基金有一定的风险;

4、通货膨胀风险。通货膨胀过高会导致物价上涨、货币贬值,使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低于名义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