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见义勇为享受哪些待遇?奖励多少钱

近日,西安务工男子蒋正全等6人下水救5人。不幸的是,蒋正全因体力不支遇难。据最新消息,蒋正全等6人的见义勇为行为被予以公示。不少人好奇,见义勇为享受哪些待遇?奖励多少钱?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见义勇为享受哪些待遇
见义勇为奖励

据悉,见义勇为是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与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作斗争或者抢险救灾的行为。目前,各地都有对见义勇为者实行精神鼓励、物质奖励和提供社会保障相结合的政策,但各地具体规定也不一致

比如,北京市对见义勇为人员实行全市统一的奖励标准,即按见义勇为行为发生时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给予每人不低于该数额的一次性奖励。对未评定为烈士的因见义勇为死亡人员,以市政府名义发放褒扬金,标准为见义勇为人员死亡时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倍。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家属、致残人员及其家属,在支付住房租金、医疗费、子女上学费等方面有实际困难的,经区、县民政部门调查核实,由户籍所在地的区、县民政部门从基金中给予经济补助,有关部门应当适当减免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