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露营掉入消费主义陷阱?一顶帐篷3万 这是烧钱的节奏

近年来,露营经济逐渐兴起,露营掉入消费主义陷阱?一顶帐篷3万。最近有消费者反应,自己露营的装备越买越贵,仅仅是帐篷就花了两三万。那么一定帐篷为何如此昂贵?

帐篷
帐篷

2022年7月的一个周末,北京一家公关公司的经理菲菲顶着酷暑驾驶着自己的SUV,再次来到了平谷区金海湖营地。两个月前,她在抖音上看到这个地方——绿草蓝天,风景如画——给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两个月来,她来过这里好几次,每次都是和不同的朋友一起来的,而且买的装备越多,就越贵。前两天,光是帐篷她就花了两万到三万块钱。

“每次价格都是加0往上换。第一次买几百块的牧高笛,然后一千多块的挪客,再换就想着一步到位,于是咬牙买了雪峰的一款帐篷,1万3。”菲菲对记者表示,这款帐篷的空间很大,可以储物,还能放一个折叠马桶。并且四面都有纱布,透气效果好,既美观又实用。据她描述,在她的圈子里,大家都认得雪峰。

但据露营专家赵勇介绍,雪峰在帐篷中只能算是“中上水平”,远未达到“到位”的标准。赵勇是来自北京的70后。他在国外生活多年,一直热爱户外活动和露营。他曾乘坐越野车、房车和帐篷前往30多个国家。几年前回国,他一直保持着露营的习惯,靠着搭建露营场景的技巧赚了“一点钱”。

赵勇告诉记者,使用频率最高的帐篷来自瑞典一线品牌Tentipi,号称“帐篷里的爱马仕”。不算内帐、地垫和配件,一个单顶帐要近4万元。至于这样的帐篷,赵勇买了20多个帐篷。粗略来说,赵勇在野营装备上的花费已经超过一百万,这是惊人的。

事实上,在国内的一线城市,无数像菲菲一样的人,正在如飞蛾扑火般闯入消费主义浪潮,拉动着一个价值万亿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