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专家:BA.5传播性强致病性弱 或“重拾”肺部感染能力

新冠肺炎病毒不断变异,截止目前,奥密克戎毒株是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占据达94%。由于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出现在西安,因此引发社会关注。有专家表示,BA.5传播性强致病性弱,下面来看看。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导师,第一医院感染副主任何英利表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已在很多国家地区流行了一段时间,相较之前流行的BA2.2,这种变异株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出现了入侵肺部,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奥密克戎系谱的致病性是有明显下降的,它引起的病变部位也不一样。”何英利介绍,德尔塔毒株主要引起的是肺部的病变,但奥密克戎引起的病变主要在支气管,没有达到更深处,因此致病能力就会变弱。但是,恰恰是因为出现在大的支气管,该变异株就更容易排出病毒,所以传播性就比较强。按照目前形势来看,预期不会造成国内大规模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