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官媒:居民存钱意愿高掣肘经济复苏 居民储蓄意愿继续上升

经历了疫情之后,很多人都知道存钱的重要性,所以现在人们的存钱意愿普遍升高,但是消费却受到冲击,据官媒表示:居民存钱意愿高掣肘经济复苏,居民储蓄倾向创有统计记录以来最高水平。

存钱
存钱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第二季度城镇储蓄者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储蓄意愿达到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居民储蓄意愿的持续增强与收入和就业预期疲软密切相关。同期,居民收入信心指数创历史新低,就业预期指数低于COVID-19冲击初期的2020年第一季度。

这份由全国50个城市20000名居民参与的官方季度调查问卷,反映了当前形势,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普遍性,因此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受多地疫情蔓延影响,二季度经济增速或处于全年低位。综合来看,企业家、银行家和城市储户三份问卷调查结果均指向二季度经济下行,市场主体信心和预期不足,进而影响消费、投资和储蓄行为。

尽管当前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正在加快实施,经济总体回升,但经济企稳基础尚不稳固,宏观经济仍呈现“供强求弱”的特点。”后续经济复苏的动力,离不开消费支撑。从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来看,当前消费复苏依然疲软,结构呈现“必选强、可选弱”的明显分化,与居民储蓄意愿持续增强相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