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降准和降息有哪些区别 主要在这几方面

在生活中,坚信好多人经常听见中央银行执行央行降准和降息的政策,可是大部分人脑子对央行降息和央行降准的理念并不了解。那么降准和降息有哪些区别?其实主要是在这几方面不同。

1、主体不同。降准的主题数人民银行。人民银行为了防止商业银行暖花钱,不至于影响到储户取款,规定,方式凡是吸收存款的商业银行按一定的比例交给自己存款准备金。如果存款准备金从10%降到5%,则存款100万,就需要交5万额保证金。降息的主题是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向自己的客户降低利率,例房屋贷款降息,那么就可以少支付一定的利息费用。

2、对象不同。降准实施的对象是商业银行。降息实施的对象是在商业银行开户办理业务的客户。

3、市场影响不同。降准影响资金市场的方式是释放更多的流动资金,也就是向市场投放更多的钱。降息的实质就是降低融资成本,在经济下行时通过降低贷款利息,减弱生产活动和企业扩张的融资困难,维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对于个人来说,降息意味着把资金存入银行的收益减少,刺激个人将储蓄变为投资或消费,提高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性。

4、影响范围不同。降准直接影响商业银行,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客户。首先让商业银行有更多的前刻画,至于商业银行把钱花到哪里,只能引导,并不强求。商业银行对降准很敏感,但相对于商业银行客户来说,商业银行群体小,降准的影响范围有限。但是降息的影响范围很大,因为商业银行的客户群体非常大,这样是为什么降准常见,降息不常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