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个人缴纳社保和单位缴纳社保有何区别 五方面来分析

伴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如今参与社保的人越来越多,并且许多部门和企业都是会为职工社保缴纳,也是有一些自由职业者会挑选自己缴纳社保。个人社保的作用多多的,不但能够保证自身的利益并且还能够作为社保贷款。可是个人缴纳社保和单位缴纳社保有何区别?下面来看看。

1、参保的性质不同。单位为职工缴纳的社保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一发参加的社会保险,也就是说,只要在单位工作,公司就必须为职工缴纳社保。而个人社保则是自愿参保的,不是必需的。

2、参保人群不同。单位职工社保的群体是城镇各类企业以及其职工。个人社保的群体是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要注意的是,只有是本市的户口在可以缴纳本市的居民社保。

3、缴费标准不同。单位职工社保按月缴费,按照职工上一年年度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和社会平均工资进行缴费。个人社保可以资源选择缴费的档次,且需要按照年度来缴费,政府根据居民缴费多少给予补贴,与每个人缴费金额一通存入账户。

4、缴纳险种不一样。单位职工缴纳的社保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五种,也就是常说的五险。而个人社保只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5、福利待遇不同。单位职工社保的缴费高,使用待遇普遍要比居民社保待遇要好得多。尤其是在医保报销和养老金方面有明显的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