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40岁才缴纳社保是不是有点晚了? 缴纳哪一种社保是最划算的

社保是指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最近有网友询问,40岁才缴纳社保是不是有点晚了?缴纳哪一种社保是最划算的?下面跟小编一起去了解。

社保怎么交
社保怎么交

40岁才开始缴纳社保,虽然年龄上有点偏大,但还不算太晚,因为目前的退休年龄来看,女性灵活就业人员55岁退休,男性60岁退休。若是女性,40岁缴纳社保正好可以在55岁缴满15年,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现在40岁的话,千万要抓紧去缴纳社保,不要再拖延了,否则就要面临延迟退休,因为现在社保已经不再允许一次性补缴,只能逐年缴纳。

了解到,养老金是跟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等直接挂钩的,像15年也只是最短的缴费年限的,按照最低档缴纳的话,到时拿到的养老金也就1000元左右。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分为3个档,60(最低档)、80%(第一档)、100%(第二档)。如果自身条件允许,为了退休以后的各项保障,建议可以交到第一档。如果是企业职工缴纳社保,那么根据五险及各地方区域的缴费比例不同,个人和企业需承担的基数也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