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避孕套巨头过去两年销量下降40% 背后真相让人意想不到

从“宠儿”到“弃子”,避孕套只花了两年左右的时间。一位上海市市民表示,在今年封禁期内,他在外卖平台上刷物资,便利店食物短缺,避孕套却总有货。据了解,避孕套巨头过去两年销量下降40%,其实背后真相让人意想不到。

避孕套销量下降
避孕套销量下降

康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避孕套生产企业,年产能达到55亿只。在过去两年的时间内,康乐公司避孕套产品的销量下降了约40%。其实避孕套销量下降的原因,其实和新冠疫情有一定的影响。康乐公司曾乐观地认为,由于经济不确定,被困在家里的人们会采取避孕措施,避孕套的需求会激增;叠加疫情导致工厂关闭的因素,避孕套将会出现短缺的情况。

其实不仅仅是康乐公司的避孕套销量下降,其中诺丝科技称避孕套销量也下降了10%,或因家庭外的使用场景受影响。从天眼查获取了一组数据:从2020年到今年6月20日,有超过4万家避孕套生产企业注销,平均每年注销1.73万家,远多于2019年的注销数据(14987家)。

据发现,部分避孕套生产企业本身就配备有医用手套业务,如紫竹乳胶;而在避孕套的销量下行后,有部分此前仅生产避孕套的企业也把目光转向了医用手套。比如康乐公司从避孕套转战手套,因为两者的原材料相近,且同属于医疗器械。不过,转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真正转型成功的企业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