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欠条不按手印有没有法律效果 有效欠条具备什么

对于大部分人,如今的资金需求都是很大的,除了申请贷款解决,还会选择找亲戚朋友借钱,一般后者借钱都会写欠条。那么欠条不按手印有没有法律效果,有效欠条具备什么呢,一起来了解。

欠条不一定要按手印才有法律效果,如果有出借人和借款人双方签名盖章的话,同样具备法律效力。一般来说,欠条有效的话,至少要具备以下几点:

1、欠条中要写明出借人与借款人双方的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和住址等信息;

2、欠条中要写明借钱的时间、金额及欠债事实的内容;

3、欠条中需写明出借人是什么时候借出的钱,欠款到账时间以及借钱的方式是现金还是线上转账;

4、欠条中需要写明还款时间及到逾期不还钱需要支付的违约金及违约责任,违约金等违约责任必须是合法的;

5、欠条中还需注明还完钱后双方就此事再无任何纠纷;

6、欠条中还需写明欠条的生效时间以及还钱截止时间,时间最好是大写;

7、记得签上双方的大名及身份证号。

虽然欠条中按手印不是必须的,但有的情况还是需要按手印才能证明的。例如债务当事人中有一方不能写或是不会写自己的名字,需要找别人代写的情况下是需要签完名后再按手印的。因为代写的关系,后续借款人可能会不承认欠条,否认欠钱事实,所以需要签字加按手印进行双重确认。

所以说,欠条有效的关键是存在债务的双方是否有签字,手指纹是唯一的,按手印是为了增加欠条效力的做法。以上就是关于欠条不按手印有没有法律效果的相关内容,希望可以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