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多个省份迎来养老金重新核算和补差 看看你在其中吗?

5月份,我国公布了养老金调整方案,上涨幅度为4%,意味着养老金18连涨。去年多个地区在11月甚至12月份,出台具体的养老金计发基数,所以很多人拿到的养老金不一样。多个省份迎来养老金,重新核算和补差,看看你在其中吗?一起去看看吧。

养老金调整
养老金调整

虽然文件明确规定,养老金的计发计算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但是从2020年开始,养老金计发基数已经发生变化,各地开始采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养老金计发计算。各地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由当地统计局发布,社保部门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发布当地养老金的计发基数。

虽然2022年新办理退休的人员是没办法参与当年度养老金的调整,但是退休人员如果在当年度养老金计发基数还未公布前办理退休的,将在当年度养老金计发基数公布之后,重新核定养老待遇,并对差额部分进行补发。关于重新核定当年度新办理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通知从6月份开始发布,但是各地发布时间并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