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通货膨胀的原因是什么 原因有这些

对于通货膨胀很多人都不太了解的,通货膨胀是造成物价上涨的一国货币贬值,出现通货膨胀会拉低人民的实际收入水平,那么通货膨胀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给大家分析。

通货膨胀是指在一段时间内,物价普遍上涨,引起通货膨胀的最主要的四个原因是:货币供应量过多;成本推动;需求增加,供给不足;结构失调。

1、货币供应量增加了。这是最直接的原因。货币供应量过多与既定的商品和劳务量相对应,必然导致货币贬值、物价上涨,出现通货膨胀。

2、成本推动。当货币供应量增加,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就会涨价,成本涨价后,相关的产业链如果不跟随涨价就会亏损,因此成本增加也可能出现通胀。

3、需求增加,供给不足。我们中国是人口大国,对商品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而货币供应过多的情况下,“囤货”成为了首选,而实际上商品供应量少,需求量多就会导致物价普遍上涨。

4、结构失调。由于通胀可以预期,但如果预期错误,那么就会制订错误的经济政策、从而导致产业结构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