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单位办理社保需要什么资料 要如何准备

相信代价都清楚,社保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为参保公民提供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基础生活保障。那么,单位办理社保需要什么资料?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新办的公司如果要为职工缴纳社保,那么必须先开立一个社保账户,该账户主要用于职工信息的增减,方便单位为职工缴纳社保,通常开立社保账户需要: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营业执照副本、批准成立证件或其他核准执业证件;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件;银行开户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

办理好社保账户后,公司的人事就可以携带单位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到当地的社保服务部门领取社保登记表了,按照社会保险登记表填写表格内容,并加盖公章,然后就可以办理社保登记证,公司、社保、银行签署三方代扣代缴协议,利用采集软件录入公司信息、员工信息,然后就可以为职工购买社保了。

对于单位和单位职工来说,社保是强制性缴纳的,相关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必须要自与职工建立劳动关系30日之内为职工办理社保的登记,并为职工缴纳社保,如果单位不依法为职工缴纳社保那么属于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