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实验猴一只16万元药企疯狂囤猴 疯狂涨价的原因曝光

对于医药研发企业来说,他们为了研发出新药,首先来用实验猴来进行研究。然而最近有消息称实验猴一只16万元,药企疯狂囤猴。以使用量最大的食蟹猴为例:此前单价不到7000元,目前已暴涨至16万元,价格飙升逾20倍。那么,实验猴为什么会出现疯狂涨价的呢?

实验猴
实验猴

6月6日,昭衍新药公告英茂生物成为其全资子公司,2万只实验猴也将逐渐划归至昭衍新药名下。其实,像昭衍新药这样大量“囤猴”的CRO企业还有很多。供不应求,也使得实验猴的身价水涨船高。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实验猴存量仅有约3万只,市场上“有价无猴”的呼声越来越大。

对于实验猴的价格上涨,一方面是新冠背景下医药企业研发需求扩大,政府投入也在加大;另一方面,在供应端,猴子需要近4年才能用于实验,且一只实验猴通常仅用于一种疾病研究。实验模型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市场供给不足,致使市场价格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