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媒体:越南会成为“下一个中国”吗 综合国力差距悬殊

近几年,越南的制造业发展速度可谓非常快,出口量大增引来多国加码投资,媒体表示:越南会成为“下一个中国”吗?虽然是有这种可能,但是想要实现真的太难了,越南与中国之间的差距,是难以逾越的。

越南盾
越南盾

在我们印象当中,越南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可现在的越南却令人刮目相看了,越南的制造业仿佛一夜之间崛起,就连不少中企都前往越南开办工厂,主要原因其实就是越南的用工成本低,随着外资的引进,越南的经济也得到了不少的改进,但是要与中国相比,那就是简直一个天一个地。

尽管近年来越南的经济增长非常迅速,但经济增长的加速并不意味着越南可以成为下一个中国甚至是新的世界工厂。越南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制造业能力的转移以及自身人口红利创造的廉价劳动力,吸引了众多世界知名企业转移产能。苹果和三星等公司在越南建立了工业。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越南在竞争力方面已经超过了中国。

相比之下,越南实际上无法容纳从这些国家转移的制造能力。首先,越南是一个尚未完成工业化的国家,其工业体系和配套产业可谓不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