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委托贷款是什么意思 怎么进行委托贷款

现在社会生活中,借款已经变为了一件较为普遍的事儿,无论是购房或是做买卖,借款变成大家处理资金困难的主要方式。可是大家常用的贷款还款方式有住房贷款、贷款无抵押、经营贷款,但很多人没了解过委托贷款,那么委托贷款是什么意思?委托贷款是什么意思?

委托贷款是是什么意思

委托贷款是指信贷机构按照委托人指定的要求发放的贷款。这种贷款是资金来源是委托人提供给特约信托机构,贷款的对象、金额和用途都由委托人决定,信托机构只负责办理贷款的审查发放、监督使用、到期收回和计收利息等事项,不负责盈亏。委托人可以是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

如何进行委托贷款

委托贷款的整个流程可以表示为:委托人提交申请、银行受理审核、签订委托代理协议、贷款受理、委托人审批贷款、签订借款合同、通知放款、贷款发放、委托人支付手续费用、贷款收回。具体流程如下:

1、首先,由委托人与借款人达成融资意向,协商确定贷款利率、期限等要素。

2、其次,由委托人与借款人在相关业务银行开设结算账户。

3、然后,委托人向业务银行出具《贷款委托书》,并由委托人和借款人共同向银行提出申请。银行受理客户委托申请,进行调查并经审批后,对符合条件的客户接受委托。

4、银行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并发放贷款。

5、贷款到期,由银行协助收回贷款及利息。

6、最后,银行向委托人支付贷款本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