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有城市空置房12年都卖不完 楼市去库存该如何实现?

买房卖房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不同地区的房价有所差异,大家都想要买到价格划算的房子,但是有一些城市的房子抢手,也有城市空置房12年都卖不完,所以,楼市去库存该如何实现?我们一起来看看!

空置房卖不完如何
空置房卖不完如何

自房地产行业2015年“去库存”以来,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曾连续4年下行,但如今由于房地产行情低迷,楼市又一次来到了高库存时代。今年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额持续走低,1-4月份销售3.78万亿,同比下降近30%。

有城市空置房卖不动

截至今年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4%,相比2021年末增长了47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类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2.7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4.8%。目前广西防城港的楼市库存,足足需要12.7年才能消化完毕,而哈尔滨、连江、长春、呼和浩特等市的去化周期都超过了100个月,意味着需要8-10年才能卖完现有库存。

至于楼市去库存该如何实现?近日湖南省出台新政,要求对商品住房去化周期超过24个月的市县暂停新的商品住房用地审批,希望通过减少供应的方式来降低楼市库存。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就广义库存而言,预期仍将高位持稳,未开工地块量还将延续稳中有增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