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隔夜水、隔夜茶、隔夜菜究竟哪个才会致癌?3个真相有必要揭开

都说隔夜的东西吃了对身体不好,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隔夜水、隔夜茶、隔夜菜,究竟哪个才会致癌?3个真相有必要揭开,其实真正不能隔夜吃的是它,之前很多人搞错了!

茶水
茶水

隔夜水致癌?

有些人认为,开水隔夜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盐”。科学研究表明,摄入0.3-0.5克亚硝酸盐会导致人体中毒,摄入3克亚硝酸盐会直接导致死亡。亚硝酸盐确实对人体有剧毒,但说亚硝酸盐致癌真的是无稽之谈。即使将开水放置一夜,亚硝酸盐也没有成为亚硝基化合物——蛋白质的必要条件。

隔夜茶致癌?

将隔夜茶存放在水壶中,然后盖上盖子,亚硝酸盐含量基本很低,不会危害人体健康。如前所述,亚硝酸盐要对健康有害,是有一定条件的。比如需要长期大量摄入,一般达到每公斤体重100-200毫克才会致癌。

虽然我们不必太担心隔夜茶会不会致癌,但如果茶叶储存不当,在温暖潮湿的天气里茶水可谓是一个优秀的“培养基”,甚至有些致病菌还能在隔夜茶里大量繁殖。

隔夜菜致癌?

隔夜剩菜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处理得当,它们完全可以食用,有助于减少食物浪费。其实,隔夜菜之所以致癌,是因为隔夜剩菜会产生亚硝酸盐。前面说过,亚硝酸盐本身是不会致癌的,只有与体内的蛋白质中间体胺相互作用,才会产生致癌的亚硝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