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千金藤素用于治新冠遥遥无期 专家是这样解读的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科学家们都在努力研究可以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前段时间有消息称千金藤素可以用来治疗新冠,立即引起极大关注,很多市民都期待这种药快点上市。然而现在有消息称千金藤素用于治新冠遥遥无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来了解下。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疫情反反复复,很多市民都害怕感染新冠病毒。所以市民都希望科学家们尽快研究出一种治疗新冠的药物。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我国科学家近日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个药就是千金藤素,号称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

不过,在仔细查阅原始专利以及与发明人、业内专家交流后,界面在报道中指出,把上述专利授权与千金藤素成为新冠治疗新药等同起来,缺乏科学依据。实际上,仅仅作为一款“有前途的候选药物”,目前说千金藤素有望用于治疗新冠,还遥遥无期。

一种新药的研发,细胞水平的验证性研究仅仅是体外实验室研究的第一步,还需要更多实验室研究,动物实验研究,和临床1、2、3期试验研究,并最终通过药监部门的批准才能上市。到目前为止,我国并没有任何机构(计划)着手进行千金藤素抗新冠的临床研究。因此,千金藤素在我国成为一种临床上可以使用的药物仍遥遥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