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急跌?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在短短一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幅达到6.9%,引发国内外市场高度关注。不少人很是好奇,该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急跌?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

如何看待近期人民币汇率急跌
人民币汇率急跌

梳理发现,4月14日至5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由6.35下跌至6.79,跌幅达6.9%。这背后的原因主要如下:一方面是美国通胀走强倒逼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推高美元指数,另一方面是国内爆发新一轮疫情导致中国经济增速显著下滑、供应链严重受阻、国际航运受到显著负面冲击。

对此,有分析认为,在本轮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之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有些高估,让人民币兑美元适当贬值,这并非是坏事;4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速度实在太快,市场形成预期导致的。展望未来,人民币汇率存贬值压力,但跌破7.0的概率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