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过度网贷会产生哪些风险 这些是要注意的

如今,为了吸引用户,一些网上贷款平台将通过各种在线消费场景过度营销信用贷款或类似信用卡的信用产品,以诱导每个人过度消费。一些营销故意模糊贷款的实际成本,这很容易产生误解。那么过度网贷会产生哪些风险?下面这几点需要注意的。

1、信息披露不当,存在销售误导风险。一些贷款机构在宣传贷款产品时,片面抢到日息低,有免息期、可零息分期还款等优势。但是所谓的“零利息”不代表零成本,往往还有“服务费”、“担保费”、“逾期计费”等多种手段的收费项目,使得此类产品的年化利率很高。这类借贷机构信息披露不当,很容易让消费者产生错误认知。

2、过度营销包装,使得借款人陷入盲目无节制消费陷阱。一些借款机构在各类消费场景中过度宣传,对于那些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缺乏金融知识的青少年来说很容易产生误导。例如,有些青少年在网络平台借钱之后,给明星打榜、集资、送礼物等现象。

3、过度手机、滥用用户信息,存在个人信息使用不当和泄露的风险。游戏IE网络平台的王爱营销罔顾消费者的利益,套用客户的基本信息。甚至在客户不知道的情况下,将客户的基本信息在平台方、贷款机构、处置方法之间流转,侵害了消费者的信息安全权。

4、贷过度借贷,导致产生过度负债风险。一些网贷平台宣称贷款手续简单,诱导消费者点击办理,有的机构甚至给未成年人、在校大学生、低收入人群过度放贷,导致个人负债率过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