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能抑制新冠的千金藤素什么来头 究竟是谁发现的?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其中国外疫情形势十分严峻,而国内疫情总体得到控制。近日,我国科学家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引来众人关注。能抑制新冠的千金藤素什么来头?千金藤素是谁发现的?一起去看看吧。

千金藤素是什么
千金藤素是什么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新药,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说明书显示,10μ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也就是说,一名新冠患者不用千金藤素药物时体内有15393个病毒,那么在用10μM千金藤素药物的情况下,病毒数将骤降为1个。少量的千金藤素能有效阻止患者体内新冠病毒的扩增和传播。

据了解,这项专利发明人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教授和他的团队。童贻刚教授表示,千金藤素是实验室在2020年2月份新冠疫情之后筛选出来的一个抗新冠的药物。从目前的研究数据看,该药物抑制新冠病毒的能力在所有人类发现的新冠病毒抑制剂中排名靠前。

千金藤素又叫千金藤碱,英文名Cepharanthine,分子式为C37H38N5O6。千金藤素一直作为一种白细胞增生药来使用,它能够促进骨髓组织增生,从而升高白细胞,用于治疗白细胞减少症。动物实验表明,千金藤素可以明显预防丝裂霉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但不抑制丝裂霉素的抗癌作用。千金藤素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因肿瘤化疗、放疗引起的粒细胞缺乏症和其他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