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公积金的最新规定有哪些 记住这几条就可以了

因为公积金关系到买房,现在很多年轻人找工作的第一要求就是公司会给员工交五险一金,其中一金指的是公积金。公积金有很多功能和广泛的使用,那么公积金的最新规定有哪些?下面记住这几条就可以了。

1、公积金强制缴纳。在2021年之前,每个公司是否给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并不是强制性的。而在2021年的《公积金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现在企业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为强制性缴纳。

2、公积金缴存比例。在2021年之前,单位及个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为12%,具体的缴存比例由单位或个人自行选择。而在2021年,已经有超过20个城市提高了最低缴存比例,比如武汉、上海等地区。并且还规定了,个人缴存比例应当高于单位缴存的比例。

3、公积金补缴。如果有企业或单位因为特殊情况未能及时办理缴存登记、按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以在3个月之内办理补缴。补缴手续办完之后,补缴月份视同连续缴存。如果是以个人为单位的话,也可以在3个月之内办理补缴。

4、公积金提取。以前人们缴存公积金,主要目的是为了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但是现在人们提取公积金之后可用的范围变大了,不仅能用于租房、还房贷、还能用于建造/翻新/修整房屋、装修、加装电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