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知网涉嫌垄断是什么意思?人民网怎么评该事件

因高昂的续订费用,知网被推上舆论的漩涡。目前,该事件持续发酵中。5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不少人好奇,这是什么意思?人民网怎么评该事件?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知网涉嫌垄断是什么意思
知网涉嫌垄断

5月13日,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网北京”)、全资子公司同方知网数字出版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网数字出版”)于2022年5月13日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垄断案件调查通知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于2022年5月13日开始对知网北京和知网数字出版进行反垄断调查。

同方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数字信息、民用核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其中数字信息产业包括了计算机产品、知识内容与服务、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业务领域。知网北京和知网数字出版是公司在知识内容与服务领域的运营主体。

2021年度,上述两家公司合计营业收入占同方股份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6%,两家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占同方股份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绝对值的12%;两家公司合计总资产占同方股份2021年末总资产的6%,合计归母净资产占同方股份归母净资产的14%。

同方股份表示,将坚决支持,全力配合上述调查工作,并将在持续支持知网改革发展的同时,着力加强监督管理,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模式,努力将知网打造成服务科技创新、促进学术传播、勇担社会责任的全新平台。公司将根据后续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对此,有分析指出,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开展反垄断调查,制止学术文献数据库服务市场的垄断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让期刊、作者以及机构用户和读者有更多的选择,保护以作者和读者为主体的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旨在促进相关行业发展乃至整个学术生态环境改善和创新发展,有利于知识的创新和传播,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在此之前,人民网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评论称,知网屡受消费方诟病,频惹众怒,甚至引发涉嫌行业垄断的质疑,按理早该深刻反思自身行为的合理性。收取高额费用、连年涨价,表面上是经营方式问题,但从深层次上看是相关企业缺乏对市场的尊重、对作者和用户的尊重、对科学事业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