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媒体:1500元一亩收青麦有点反常 成本太高不划算

这几天,网上流传的许多收割小麦青苗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这些被收割的小麦青苗,主要是用来做青贮饲料的,1500元一亩。有媒体质疑,1500元一亩收青麦有点反常,到底谁在背后做梗?具体情况一起去看看吧。

青麦收割事件
青麦收割事件

山东省鲁西黄牛原种场负责人高翔,养牛几十年,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花1500元钱去收一亩小麦青苗作为青贮饲料,这事儿不对头。用小麦作青贮是可以,但成本太高并不划算。现在用作青贮饲料的主要是玉米,目前每亩青贮玉米的生物量一般是3吨多,青贮玉米的营养要比青贮小麦的营养高许多,而养殖企业收购一亩青贮玉米的价格一般在1200元到1300元。况且小麦才刚开始灌浆,没有多少营业,1500元买一吨才,成本太高了。

圣牧乳业负责养牛的燕生茂在奶牛养殖行业工作多年,他表示用青贮小麦作饲料的事儿,在奶牛养殖行业很少。燕生茂分析,也有可能是去年玉米价格高,一些养殖企业青贮玉米准备不足,不得已高价收购一点儿小麦青苗来作为补充,正常养殖企业是不会大量收购的。

从目前网络上的各种分析看,一种说法是一些农业机械公司借此炒作推销自己的产品;一种说法是有外部势力企图扰乱我国的粮食安全生产;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确实有个别养殖户饲料准备不足,高价收一点儿小麦青苗作为补充,但量不会太多。近日,农业农村部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