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降准降息对贷款有什么影响 看完可以解开你的疑惑

降准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降息就是降低利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市场经济增长,但央行降准降息有好好坏,那么央行降准降息对贷款有什么影响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从理论上来说,降准之后,银行可以发放的贷款额度变多,那么对申贷人的门槛要求也会适当放低,甚至贷款利率都有可能下降

但实际上,降准对贷款的影响是有限度的。各大银行的贷款额度和贷款利率都已经在年初的时候就调整完成,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贷款种类、不同的贷款人能够申请到的贷款额度、贷款利率和还款方式都是有区别的。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央行降准对于银行大额贷款的影响比较深远。比如房贷,降准之后,银行就能释放大量的资金,银行有了更多可放款资金之后,就能带动房贷数量的上升,房贷利率就能趋于稳定。尤其是对于首套房来说,甚至有可能降低房贷利率。

如果借款人在降准之前就已经办理了贷款,月供不会下降,贷款利率也不会有变化。如果借款人在降准之后申请了贷款,最多就是贷款放款速度变快一些、申贷门槛稍微降低一些。如果贷款利率想要降低,归根结底还是要提升借款人的个人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