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全球化或迎来终结世界形成两个中心 中国迎来2大机遇3大挑战

近期,俄乌冲突,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有分析认为,全球化或迎来终结,世界形成两个中心,分别是美国和中国。而对于中国来说,则迎来2大机遇和3大挑战。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全球化或迎来终结世界形成两个中心
全球化

全球化,通常是指全球联系不断增强,人类生活在全球规模的基础上发展及全球意识的崛起。但当资本无度扩张,美国无力偿还债务时,将走上“打劫”的道路,或借助经济危机,或借助对外战争。这不,在美国的操控下,俄乌冲突出现。这样的结果可能造成全球形成两个中心,一个是以美国为首的“美元霸权”流通中心,另一个是以中国为首的“对外贸易”、“商品”中心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发展面临两大机遇,一是人民币国际化迎来前所未有的“好时机,二是中国科技与制造业结合将带来空前竞争力。但同时,中国发展也面临着三大挑战,一是我国的发展依靠的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对外贸易,一旦被人为设置“壁垒”,则可能会影响发展;二是美国意图将我国排挤出供应链的核心;三是来自太空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