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全国10省份人口出现自然负增长 详细名单公布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人口数据后,各地也陆续发布了当地数据。在30个省份中,有26省发布了2021年出生人口数据,其中广东省已经连续多年稳坐第一生育大省为止,但是全国10省份人口出现自然负增长,那么具体是哪10个省份?一起去看看吧。

人口出生率再创新低
人口出生率再创新低

从26个公布出生人口数据的省份来看,2021年出生人口超过达到或超过20万人的省份共有20个,其中,有4个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超过50万人,超过100万的仅有广东。据分析,广东的人口出生率较高,出生人口多,一个原因是广东流入人口是全国最多的,由于流入人口以青壮年为主,处于生育年龄段的比重很大。同时也跟当地受传统宗族文化影响,生育文化较浓、生育意愿较高有关。

从人口自然增长率来看,26个省份中,共有10个省份人口为自然负增长,分别是黑龙江、辽宁、重庆、内蒙古、湖南、江苏、上海、湖北、河北和山西。不同区域出现人口自然负增长,原因各异。主要是受青壮年人口外流影响,以及城镇化快速提升,会影响人们的婚育观念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