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贷款风控是什么意思 关键看哪些层面

因为资金需求,每天都有网友申请贷款,在审核过程,因为条件的严格也难免有被拒的情况,而风控没有通过就是最普遍的,那么贷款风控是什么意思,关键看哪些层面呢,下面一起来了解。

贷款风控可以简单地理解为风险把控的意思,主要体现在申请人的信用风险评估上。如果发现申请人的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较低,自然不会采取任何措施。但是,如果申请人的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较高,为了保证自身的利益,或者减少事件发生造成的损失,金融机构将对申请人采取一定的贷款风险控制,并在一定范围内控制可能的损失。

贷款风控主要看哪几个方面

1、基本信息。也就是最基础的申请门槛,比如贷款人的年龄、性别、是否是本地户籍、是否已婚、学历之类等等。如果连这些条件都不能满足,那么肯定是无法通过审核的。

2、还款能力。这个方面涉及的比较多,比如上班族每个月的固定打卡工资是多少,有没有奖金之类的,名下有没有房子、车子等资产可以作为财力证明。

3、还款意愿。借款人之前在其他哪些地方借过款,有没有按时还款。主要是从用户的征信报告以及大数据两个渠道进行查询、核实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