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张文宏:上海重症救治面临挑战 基础病成救治阻碍

近段时间以来,上海陆续出现了死亡病例,对此张文宏表示:上海重症救治面临挑战,据悉,这些重症病例几乎都患有各种各样的基础病,而这些基础病在加上新冠肺炎,对病人的身体打击往往是难以承受的。

新冠疫情
新冠疫情

近日,张文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4月初以来,上海的日感染人数已经从最高的2.7万下降到每天2万左右。病毒传播的基本繁殖数也从R0=9.5下降。截至目前,有效再生数Rt=1.0左右。尤其是疫情最严重的浦东,率先将有效繁殖数Rt降至1以下。虽然疫情仍有很高的反弹风险,但好消息是,疫情之外的社会病例数控制区域逐渐缩小,部分行政区域实现全社会负筛查。后续社会清理工作仍然十分艰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随着病例数量的增加,治疗弱势群体的挑战开始出现。

张文宏说,4月23日,上海新增本地死亡病例39例。平均年龄78.7岁,最大98岁。他们都患有严重的多器官慢性疾病。我们在临床治疗中面临的重症患者几乎都是多器官严重基础疾病,病情危重,包括晚期恶性肿瘤、严重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压等),神经系统疾病(脑出血、脑梗塞等)、终末期肝硬化、糖尿病、尿毒症等。直接死因多为基础疾病所致。

这些患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也感染了新冠。虽然新冠引起的肺炎不一定严重,但基础疾病的治疗仍然是一个严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