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健康码黄码不报备违法吗 做核酸检测会转绿码吗

如果曾去过疫情封控区或疫情中风险区域,那么健康码会赋予黄码。即使回到疫情低风险区域,黄码也不会立刻变成黄码的。那么,健康码黄码不报备违法吗?如果做了核酸检测,黄码会变成绿码吗?这是很多人关心的事情,小编给大家解释一下!

健康保障
健康保障

小编曾看一则新闻,一名湖南籍男子来到四川西昌务工,不仅没有主动报备,在健康码变“黄码”后还拒接防疫电话,最终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这说明什么?说明健康码变成黄码之后,应该要报备。如果不报备,不配合检查相关工作,是违法的

按照多地疾控中心发出的提醒,健康码分为红码、黄码、绿码,红码和黄码分别提示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可能为高、中风险,但绿码并不代表没有感染风险。市民一旦发现自己或家人健康码变成红码或者黄码,请立即主动报告村(社区)、单位或疾控中心,配合专业机构的调查,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一般来说,健康码黄码人员经调查确实不属于集中隔离对象范围的,在全程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自行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凭本人身份证和健康码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的话,24小时后会变成绿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