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清明临近出行祭扫最新要求来了 今年允许扫墓吗?

近日,国内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然而清明假期临近,出行祭扫的最新要求来了,那么今年还能扫墓祭祖吗?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性,多地已经出台政策暂停2022年清明节现场祭扫活动。

清明扫墓
清明扫墓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多地发布清明节相关倡议和通知,部分地区暂停现场祭祀和清扫活动。在上海,3月28日至4月5日,所有墓地将暂停接待市民现场祭祀。针对部分需要祭扫扫墓的市民,各公墓将继续提供线上祭扫、代客祭扫、集体祭扫等服务。

浙江省提倡线下预约限流、线上祭扫相结合的文明祭扫方式。

河北省已通知,各地要大力倡导不跨省、跨区域祭扫,积极推广网上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悼会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提供上门祭扫服务的机构,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

山东青岛发布通知称,为避免清明节期间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场祭扫活动将2022年清明节期间暂停。

南昌市要求,清明节期间,南昌市殡仪馆、墓地、骨灰安置所(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市民现场祭扫活动,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集体公祭;不在祠堂里举行宗族聚会祭祀活动。南昌市以外的非必要人员,不得跨省市回乡,跨地区进行仪式性扫荡。

3月14日起,广东省深圳市所有殡仪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祀和清扫公众活动;集体祭祀、骨灰海葬(葬礼除外)、骨灰树葬等群众集会活动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