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东航黑匣子cvr和fdr哪个更重要?中国能解读吗

3月23日下午,东航MU5735客机一部黑匣子找到,初步判定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舆论很是好奇,黑匣子cvr和fdr哪个更重要?中国能解读黑匣子的内容吗?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

黑匣子cvr和fdr哪个更重要
飞机

据介绍,东航MU5735客机装有两个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生产的飞行记录器,其中一个是飞行数据记录器(fdr),安装在客舱尾部,在发动机启动时开始记录,发动机停车后停止记录,记录时长25小时左右,记录参数大概为1000个,包括高度、速度、航向、俯仰角、滚转角、垂直速度以及机组的操作,如驾驶盘杆量、油门等。第二个是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安装在货仓尾部,在飞机通电时开始记录,断电后停止记录。可以记录四个通道声音,分别为机长的通道、副驾驶通道、备用通道、环境声音通道,记录时长大约两到三小时左右。可以说,两个黑匣子都非常重要,为分析判断事故原因提供重要证据

目前,已经找到的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已被连夜送往北京的民航专业机构进行译码。据媒体报道,国际民航组织认证安全专家、资深空难调查员丹尼尔·阿杰库姆表示:“我猜测中国本地机构就可以读取这次空难的‘黑匣子’数据。如果有特殊情况,美国交通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实验室在历史上修复过很多损毁严重的‘黑匣子’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