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拜登重批印度 莫迪不愿意制裁俄罗斯

自从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美国还要求其它国家对俄采取打压行为,但不少国家不愿意跟随美国,比如说印度。美国当地时间3月21日,拜登重批印度,称印度对俄反应不坚定。

美国总统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

拜登表示,在华盛顿的盟友中,印度是一个例外,它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的反应“不坚定(shaky)”。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以及其盟友对俄罗斯采取前所未有的制裁,但印度是例外,印度仍然购买俄罗斯石油。

另外根据印度《商业标准报》的报道,受西方国家制裁的影响,俄罗斯低价出售原油且主动承担交易保险、运输费用,而印度则看准这个机会,打算在2022年从俄进口多达200万吨、折合约1500万桶原油。

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对俄罗斯态度强硬,而印度目前是“四方安全对话”中唯一未对俄罗斯进行公开谴责的国家。据悉,印度不赞成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印度始终持中立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