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2021年全国人口增加48万人 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近年来,我国每年新增人口数屡创新高,其中2021年全国人口增加48万人,再次创新记录,创60年来新低。2021年净新增人口48万意味着什么?应该要怎么做?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人口出生人数
人口出生人数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末,我国人口14.13亿人。其中,出生人口1062万人,死亡人口首次达到千万级,人口净增长48万,自然增长率是0.34‰。从历年人口净增长数据看,2021年人口净增长创下近60年来新低,人口净增长不断下降。

虽说现在我国推出“三孩政策”,不过人口老龄化趋势已经形成,想要在短期内扭转这一局面是非常困难的。2021年与人口增长放缓相同步的另一个数据是,我国第四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速仅为4%。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老龄化可能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生产/消费结构变化、养老金压力等挑战。目前,我国已将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进行统筹谋划、系统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