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被姐夫投毒女孩已完成肺移植手术 最新消息怎样了?

日前,河北邢台威县18岁女孩萌萌被姐夫投毒,医院多次下病危通知书。目前,萌萌最新消息怎么样了?据“中国肺移植第一人”陈静瑜说法,萌萌已完成肺移植手术。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

陈静瑜称,昨天一夜奔波,晚上10点半到北京急会诊手术,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急诊双肺移植救治河北百草枯中毒的小姑娘,双肺移植手术今天凌晨三点顺利结束。

百草枯,是没有“后悔药”的毒药,哪怕是一小口,也足以致命,它给了中毒者后悔的时间,却不再给他活着的机会。百草枯中毒可以累及多脏器,最致命的就是不可逆的肺间质纤维化。

被姐夫投毒女孩已完成肺移植手术
医院

然而,只有肺移植,可以让这些患者看到一线希望。虽然我们多数的肺移植经验都学习自西方,但对于百草枯相关的肺纤维化的肺移植治疗,西方早年的经验更多是失败的教训。

巧的是,最近无锡团队刚在Frontiers in Surgery发表文章,介绍了百草枯中毒进行肺移植救治的时机及疗效,在全球提供了中国的宝贵经验。

早在2014年,世界第一例双肺移植救治百草枯中毒患者手术成功,且患者长期存活,2019年此患者因慢性排异,在无锡肺移植中心接受了二次移植,术后存活至今。无锡肺移植团队及协作医院在2018-2021年间共完成了4例,我们写了文章进行总结,并和全球报道的病例特点进行比较和归纳,初步总结了可以成功救治此类患者经验:对于这些百草枯中毒的患者而言,在急性期经过多学科积极的治疗,清除体内毒物,维护脏器功能和循环稳定的基础上,尽可能在度过急性期、在中毒后1个月左右进行双肺移植。这些患者经过术前的充分治疗,包括血液透析,ECMO支持,血、尿中一般也测不到百草枯了,术后切除的肺组织中百草枯的定性检测为阴性。我们总结的4例患者都是自行服毒的病例,因此对于此类患者,术后的康复不仅要关注肺脏,更要关注精神和心理的健康和成长,让他们尽快的回归社会,接受家庭的温暖和关爱,珍惜来自爱心捐献和现代医学技术,带给他们再活一次的机会。而昨天该小姑娘是被投毒所致,我们还是第一例。

目前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肺移植团队术后的精心管理下,该小姑娘双肺移植后已经苏醒,生命体征平稳,短时间内就能撤了ECMO呼吸机,进入快速康复

正是由于我国近年来逐渐发展成熟的脑死亡爱心捐献,通过国家供体网络分配系统的分配,小姑娘短期内就得到了爱心捐献的肺源,昨晚通过器官转运的绿色通道飞机转运到了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