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买国债会亏本吗 这两种情况会导致投资者亏损

炒股风险很大,如果不想冒较大风险的话,可以考虑买国债。很多人购买国债,都有稳定收益。有新人提出疑问,买国债会亏本吗?担忧这个问题是正常的,毕竟这是自己的钱,都希望利用这些钱来获取收益,而不是希望亏本。

国债理财
国债理财

其实,买国债基本上不会亏本,国债跟银行定期存款一样的,到期拿回本金与利息,国债的发行者是国家政府,有固定的收益,并且有国家的公信力做保证,到期肯定会兑现。不过,凡事无绝对,如果出现以下两种情况,国债也会亏本。

第一、当市场的通胀率高于国债的票面利率时,买国债投资的货币贬值的速度高于从国债中获得的收益,那么投资的实际购买力是在下降,即在亏钱。比如说市场通胀率为6%,而国债的票面利率是5%,持有国债到期会亏损实际购买力的1%。

第二、另外如果在国债的二级市场上操作,也有可能亏损,因为国债从发行到到期兑现这段时间,价格一直在变化,此时如果高位买进,地位卖出,就很可能在名义价值上亏损。

如果不是上面两种情况的话,买国债是非常稳妥的,基本上都不会出现亏损的情况。当然,投资有风险,没有稳赚不赔的项目,所以大家投资理财时也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