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黑龙江收缴农机补贴风波:谁在骗补 虚开发票金额

近日,黑龙江收缴农机补贴风波事件引发众人高度关注,究竟谁在骗补?目前黑龙江相关部门开始专项整治工作。据获悉,在2019年、2020年于黑龙江销售的部分农机具在申请农机购置补贴时存在违规行为,虚开发票金额高于实际售价,目的被视为“骗补”,一起去了解。

农机补贴风波
农机补贴风波

在今年9月份,针对虚开发票问题的机具,黑龙江调整了其2019年、2020年享受的补贴标准,以200马力及以上四轮驱动拖拉机为例,补贴额骤降至6.07万元。其间的差额便属于被收缴部分,由产销企业承担。

据了解,海伦市与巴彦县是最早被调查的两个地区,其2020年使用国补额度均过亿元,正是对这两地经销商虚开发票的调查开启了专项整治。据介绍,海伦市初步核实违规机具1563台,应追缴资金1854万元,已经追缴101.8万元。

黑龙江急于推进收缴工作的一个重要背景便是2020年使用国补资金超支。2020年,中央财政划拨黑龙江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8.95亿元,但是查询黑龙江省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实时公开系统可以发现,2020年实施资金高达42亿元以上。由此可见,黑龙江的形势尤为严峻。

有不少经销商认为,由于市场竞争压力增大,经销商单台机具的利润空间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被挤压,真正受益的还是购机户。经销商虚开发票的动力,因为高开发票首先就意味着经销商需要多缴税款。

李玉刚表示,经销商和原先购置农机的农民之间的结算额度发生变化,不能再给农民留下后患,避免生产销售企业回过头再去找农民算账。这被他视为完成违规资金收缴后的下一个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