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个人所得税退税是什么意思 条件是什么

【导语】相信大家都知道个人所得税的最终结算纳,是指居民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的工资、工资、劳动报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合并后,按年计算全年最终应纳的个人所得税。但个人所得税年度结算后,部分纳税人需要纳税,部分纳税人获得退税。那么,个人所得税退税是什么意思呢?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

其实,个人所得税退税是指上一年度全部所得纳入综合所得税后,扣除专属附加扣除等项目后,会产生退税费用。申请后,国家将退税金额退还个人账户。此外,许多公司在发放年终奖金时属于单独计税,这也会产生一定的退税金额。

通俗点讲,就是在平时,由于各种因素,可能会出现多缴个人所得税的情况。例如,有时企业的会计可能会出现错误,导致税务机关征收更多的个人所得税。如果少交税费,税务机关也会退还。

个人所得税退税条件

1、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足6万元,但平时缴纳个人所得税。

2、符合特殊附加扣除条件,但在预缴税款时未及时或未申报扣除的。

3、因年中就业、退休或部分月份无收入,扣除费用6万元、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企业年金、商业健康保险、递延税收养老保险不足的。

4、无就业单位,只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需通过年度汇算办理税前扣除的。

5、取得的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年度中间适用的预扣率高于全年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的。

6、预缴税款时未申报享受或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优惠的,如残疾人减征个人所得税优惠等。

7、有符合条件的慈善捐赠费用,但预缴税款未扣除的。

个人所得税退税流程

1、首先,用户需要下载国税局开发的个人所得税APP,未注册的用户需要先注册;

2、登录个人账号,在首页常用业务中找到并选择综合收入年度汇算

3、进入页面后,选择所需的填写方式,通常选择使用申报数据填写;

4、页面跳转至标准申报须知,选择”我已阅读并知晓“;

5、选择好工作单位进入下一步;

6、核对一下个人的工资薪金、费用、免税收入和税前扣除、特许权使用费等是否无误,确认无误之后进入下一步;

7、核对个人的扣除额部分,包括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等项目,确认无误之后进入下一步;

8、页面跳转,会直接显示应退税的税款,最后选择提交申报即可。

温馨提示:在进行退税申报之前一定要绑定好相关银行卡,退税金额会直接转入所绑定的银行卡中。当然也还可能会存在补税的情况,但是补税金额小于400元或总收入在12万元以下的是可以免除补税义务的。

相关阅读:什么标准能退税个人所得税不补缴的后果是什么个人所得税怎么交工资一万元交税多少钱工资税前税后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