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基本养老金是多少 计算公式是什么

【导语】养老是每个人都会考虑的问题,当我们老了,我们的抗风险能力和收入都降低了。我们应该依靠什么手段来度过一个稳定的晚年?毫无疑问,缴纳社保领取养老金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之一,社保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我们缴纳社保后拥有的账户之一。那么基本养老金是多少?计算公式是什么?

基本养老金计算
基本养老金计算

基本养老金是指国家规定,根据参保人员所尽义务、具备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支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主要是为了保障参保人员退休后的基本生活。

基本养老金是多少

基础养老金又称社会性养老金,是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基本养老金的水平取决于个人平均缴费指数,即基本养老金不固定,根据个人情况发放,并根据当前经济发展进行调整。

例如:南京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目前最低是160元每人每月,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而原来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148元;青岛市每人每月150元。

基础养老金计算公式是什么

基础养老金计算公式:职工退休时上年度所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与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之和的平均值(即两个数之和的一半)作为计发基数,缴费每满1年(含视同缴费年限,计算到月)发给1%。

基本养老金包括哪几项

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

统筹养老金是指从用人单位支付的统筹基金中向退休人员支付的部分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是为解决因老年人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

职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条件是什么?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即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1、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

2、缴费年限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年限,目前规定是15年。

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有什么作用?

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相当于我们参保后的身份证,会记录我们的缴费信息和记录。

因此,在办理退休手续、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时,需要到个人账户作为凭证。

当我们办理退休的时候,如果符合退休条件,则是根据个人账户的信息来计算养老金每月应发额度;当我们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的时候,隔热账户也会随同转移。

总结:基本养老保险用处非常多,包括利于社会的安全、利于经济发展等等,简单来说有了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以后可以有经济来源。

相关阅读:养老保险怎么交养老保险怎么交个人一年多少钱养老保险可以补交吗怎么查养老保险交了多少年了 买养老保险人死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