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失业保险有什么用 一个月可以领多少钱

【导语】失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之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有关规定,失业保险将从2016年5月1日起分阶段降低,那么失业保险有什么用?

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为因失业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保障其基本生活,通过专业培训和职业介绍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的制度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施的失业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国家财政补贴等渠道筹集资金。

失业保险有什么用

1、保障失业职工的基本生活是失业保险制度的基本功能。每个人都不能保证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失业,所以失业保险是我们失业后的保障。毫无疑问,这个角色对失业者非常重要;

2、促进失业职工再就业失业保险是一项以救济为手段,以促进失业职工再就业为根本目的工作。对于失业职工本人来说,他们可以通过领取失业救济金来保证基本生活,然后他们可以安心地参加转业培训,获得重新就业所需的技能;

3、促进和保障社会稳定,因为失业救济可以有效保障基本生活,由于失业保险具有促进再就业的功能,可以缓解员工对劳动制度改革的担忧,增强人们对改革的信心和希望;

4、《劳动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失业是依法享受社会保险的情形之一,劳动者在失业时从社会保险基金中获得帮助和补偿。

失业保险一个月可以领多少钱

这个和你的参保时间有关,累计缴费时间不足1年,可领取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不足2年或3年的,可领取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

累计缴费时间不足3年以上4年的,可领取9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计支付时间不足4年,可领取12个月的失业保险金;

累计支付时间超过5年的,按每年增加一个月的失业保险金计算,确定增加的月数。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不得超过24个月。

失业保险金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比如陕西西安的小王,工作两年后,单位以他不适合这份工作为由解除了劳动关系。然后小王可以去当地就业局申请失业保险,领取六个月失业金。当地失业金标准是每月1260元,所以小王可以领取1260X6=7560元。

温馨提醒:失业人员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有效期为60天。自原用人单位出具《终止或终止劳动合同证明书》超过60天的,视为自愿放弃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权利。

相关阅读: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什么意思离职怎么领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金能领几个月失业人员怎么缴纳社保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