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阿里巴巴调整蒋凡调任海外业务 释放出什么信号?

2021年12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逍遥子)发布内部信,为了进一步升级多元化治理体系,调整蒋凡调任海外业务。同时,其他部分高管也有所调整。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戴珊(苏荃)作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集团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淘菜菜,淘特和国内贸易(CBU)等一层组织,共同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蒋凡作为集团总裁,将代表集团分管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和国际贸易(ICBU)两个海外业务的一层组织,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场的多家子公司,共同形成“海外数字商业板块”。

阿里巴巴调整蒋凡调任海外业务
阿里巴巴调整

2、Michael Evans作为集团总裁,将同时负责“阿里巴巴海外商务代表团队”(AGB),“国际知识产权保护”(IPR)和“海外公共事务”(IGR)等部门,在加强阿里巴巴海外市场的沟通和合作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3、2022年4月1日起,武卫(Maggie)将不再担任集团首席财务官(CFO),并由集团副首席财务官(副CFO)徐宏(Toby)接任。武卫将继续担任集团执行董事,并担任集团董事会下设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