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慕思家居拿“白人脸”割韭菜? 洋老头身份揭晓

从去年开始,慕思家居开启IPO之路,但是却遭到证监会的强势追尾,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慕思家居常年用外国老头代言广告,给人感觉是外国品牌,实际是中国本土品牌。慕思家居拿“白人脸”割韭菜是吗?广告上的洋老头究竟是谁?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慕思家居代言人是谁
慕思家居代言人是谁

10月29日,证监会公开《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共问询58个问题,其中包括营收、利润增速双降、广告费用高企、收入来源及经销模式极为单一等隐患。证监会的追问非常严厉,如未能按期提交反馈意见,将予终止审查。

慕思早期网页显示,广告上的白胡子老头子是来自法国的睡眠专家。慕思公司的官方英文名叫De Rucci,就是以创立慕思的法国设计师De Rucci命名的。

据获悉,慕思家居那个叼烟斗的洋老头,不是所谓的设计师DeRucci。他叫Timothy James Kingman。在2009年,慕思就买下了Timothy James Kingman肖像的永久使用权。

招股书显示,慕思的两位创始人是王炳坤和林集永,均在中国出生且为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跟外国血统扯不上关系。在2004年王炳坤和林集永共同创立慕思品牌,并依托东莞市大志家具有限公司经营。

慕思家居利用外国老头代言广告,树立高端豪奢床垫品牌,在早时代的慕思广告中,还充斥着“源自1868年”和“法国皇家设计师”等概念。整个品牌俨然一副“欧洲血统,床品高奢”的身态,但是慕思是本土品牌,这无疑是利用“白人脸”来赚中国人的钱。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指出,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8%-14%左右。在2020年,慕思广告费就高达3.96亿元,占其销售费用的36%,成为绝对大头。招股书披露,2020年慕思床垫的平均单位成本只有855元,今年上半年也不过为916.19元。电商平台上的慕思床垫售价,有的高达上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