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搅乱多国的奥密克戎威胁有多大 该变异株为何这么厉害

最近,全球出现了一种新的变异毒株,据说是德尔塔更厉害,这个变异株被命名为“奥密克戎”,目前多个国家已经有感染病例,那么这个搅乱多国的奥密克戎威胁有多大呢?该变异株的传染性更强吗?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最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令全球紧张。自从欧洲首例奥密克戎突变株确诊病例出现在比利时后,世界多个国家相继发现奥密克戎突变株确诊病例,而以色列更是祭出最严禁令,将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中国专家认为,该变异毒株对中国目前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目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病毒变种。

奥密克戎为何如此强大?

为什么奥密克戎毒株引起全球严防死守?一是因为携带病毒的突变点较多。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28日在微博上发文称,由于该病毒的突变点较多,它似乎已经击败了其他南非毒株。短期,包括Delta应变。因此,出于谨慎考虑,WHO将其列为密切关注的变异株(VOC)。

二是传播速度快。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已在南非等地区流行。为了应对奥密克戎,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欧盟多国已针对非洲南部多国发布旅行禁令。

第三,有突破原有免疫屏障的可能。英国和以色列的疫苗接种率已经超过80%,特别是以色列的第三针疫苗接种率达到了50%左右。不过,两国针对“奥密克戎”采取了严格的进口防范政策。这是什么意思?张文宏在微博上表示,一旦明确该毒株可以突破原有的免疫屏障,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调整现有的所有疫苗体系,开始进入流感疫苗接种模式,也就是说每年都会根据突变病毒,可以快速构建新的疫苗。

不过,包括张文宏在内的多位专家认为,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现有疫苗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