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两个地方交了社保能合并到一起吗 相关细则如何?

社保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福利,现在很多人都会缴纳社保,那么两个地方交了社保能合并到一起吗?据了解,社保两地同时缴纳是无法合并的,只能在一个地方缴纳,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再浪费钱多缴了。

社保
社保

两地同时缴纳社保,不能合并。只能保留一个社保关系,另外一个社保账户中个人余额会退还给本人。

根据《关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若干具体问题的意见》(人社部发〔2009〕187号)第三条规定,参保人实行浮动就业,且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存在两地或两地以上的,在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与本人协商保留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之一和个人账户,和其他关系应同期清理,个人账户存储的金额应返还给本人,相应的个人缴费年限不得重复计算。

根据《关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若干具体问题的意见》(人社部发〔2010〕70号)第十条规定,被保险人同时存在两地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或者重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由转移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先转移后清理”的原则,负责按规定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