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包裹收到半月后检出阳性?专家释疑病毒能否活这么久

收快递也有可能感染新冠?而且时隔两周还能检测出阳性,病毒可以存活这么久吗?包裹收到半月后检出阳性?专家释疑有无病毒活性尚无结论。下面我们来看看专家的具体解释。

新冠疫情
新冠疫情

因居民收到的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包裹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11月15日,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科源社区11号楼4个单元采取紧急封控措施,对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后,当天下午封区彻底疏通。

看到相关报道后,有市民提出疑问:新型冠状病毒的存活时间是多久?为什么快递包裹在收到两周后仍能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阳性?

对此,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了新冠病毒在环境中能存活多久,目前科学界还没有统一的结论。快递包裹的检测就是病毒基因片段的检测。通常只检测两个片段就可以判断是否是病毒。至于病毒是否活跃,仅凭两个片段无法下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