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真正的抗新冠特效药来了 效果怎么样?

目前新冠病毒正在不断变异,接种新冠疫苗成为了最有效的防疫方法,不过现在真正的抗新冠特效药来了,这个药效果到底怎么样呢?据了解,相关机构找到最有效的一款是地塞米松,它将使用呼吸机的重症患者的死亡风险降低了三分之一。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持续了近两年后,医生们发现他们手中仍然没有多少武器:新冠肺炎的药物要么没有直接对付新冠肺炎,疗效也不清楚;两者都需要注射,只能在医疗机构使用。然而,对于占感染者绝大多数且不需要住院的轻中度感染者,目前还没有方便、廉价、易得的口服药物。

《自然》杂志写道,起初这一领域的探索集中在现有的“老药”上,最有效的是地塞米松。它将使用呼吸机的危重病人的死亡风险降低了三分之一。地塞米松是一种类固醇药物,旨在抑制最严重患者的过度炎症反应。它还没有被批准在新冠肺炎使用,但它被广泛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最严重的病人。

纽兰生物的创始人王浩然曾在国际制药公司诺华担任科学家。他告诉媒体,很多“老药新用”像地塞米松、羟氯喹、法莫替丁等。已被证明有一定的疗效,也用于临床治疗,但只是对部分患者表现出较好的疗效,因其毒性较高或作用机制不明确,不能视为特效药。

也有一些制药公司和研究团队评估他们的化合物“库存”,这些化合物可能对新冠肺炎有用。虽然这些不是为新冠肺炎设计的,但至少在机制上是有意义的。到目前为止,唯一获得美国FDA批准的这类药物是Gilead公司的Remdesivir,需要注射。在三期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与安慰剂相比,住院患者的总恢复时间可缩短5天。

目前,美国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约有一半接受Remdesivir治疗。但也有医生表示,无论患者是否接受这种治疗,在临床上往往恢复缓慢。

很快,医生的“工具箱”里就会有两种专门为新冠肺炎研制的药物:橙色的Molnupiravir和红黑色的印有“新冠肺炎”字样的Paxlovid。两者都是胶囊,适应症和疗程相似。

10月1日,默克宣布口服抗新冠肺炎药物Molnupiravir三期临床试验中期数据乐观。该试验包括775名受试者,其中包括轻度至中度新冠肺炎病患者,他们在登记时的症状少于5天,并且他们都伴有至少一个与不良疾病结果相关的风险因素,如年龄、肥胖、糖尿病和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