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生猪价格一月上浮超40% 养殖企业是否已度过寒冬?

从今年年1月下旬开始,国内猪肉价格持续回落,有养殖户养一头猪亏上千元,9个月内赔掉十年利润。不过,从10月份之后,生猪行业却迎来久违的上升行情,生猪价格一月上浮超40%,是不是预示着猪周期已经反转?跟小编一起去了解。

生猪价格走势
生猪价格走势

十一长假过后,生猪行业照惯例会迎来一波需求下行,但今年市场走势出乎预期。生意社数据统计,10月份国内外三元生猪价格触底后大幅快速反弹,10月1日均价11.33元/公斤,10月29日均价16.07元/公斤,月内大幅上涨41.84%。

对于猪价短时大幅上涨的原因,卓创分析师李晶认为是超前的大猪需求恰遇大猪存栏断档,市场受到情绪面支撑所致。经过前期大涨,进入11月后,养殖户积极出栏,市场供应再度呈现宽松局面,止涨预期情绪渐浓。

李文旭认为,生猪市场供需博弈再现,猪价触底大幅反弹后整体进入盘整阶段,短期内猪价波动空间有限,预计整体将继续位于当前水平小幅波动前行。李晶分析,考虑本轮猪价的提前上涨,对11月至12月上旬的消费或有一定提前透支,预计猪价大跌的可能性偏小。考虑年底集中出栏,大猪可压栏时间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