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多地拉闸限电情况缓解 精准控能显成效

前段时间,多地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很多企业因为限电都无法正常运营,不过在精准控能的情况下,目前多地拉闸限电情况已得到缓解,并且多项政策举措不断加力。

限电
限电

近期,煤炭运输、电价市场化改革、能源消费双重调控等政策措施不断加码——多地“断电”局面有所缓解。

“累计用电量1453320千瓦时,制冷量1624.60兆瓦时……”记者日前走进位于浙江乐清的正泰集团产业园,看见数字化大屏上,一串串数据不停跳动,企业实时用能情况一目了然。

在温州,当地政府牵头建设能源数据中心,已接入约8000家企业,实现电、碳、油、气等能源数据超过1亿条。借助大数据“画像”,我们可以准确识别“年节能30吨标准煤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以上,人工全员生产力提高20%以上”,并按项目投资额补贴。

面对供电吃紧的形势,浙江打出了一套精准的能源调控组合拳。浙江省能源局局长周卫兵表示,年初以来,浙江经济恢复良好,但各地能源消耗量增长较快且有所增加,尤其是高耗能行业。安全和能耗双重控制的局面带来了挑战。为此,浙江根据能源消费双控进展,对高耗能企业采取了能源预算管理、有序用电、错峰生产等一系列措施。近期,许多地方和企业建立健全了数字化管控监测平台,实施精准政策、系统管控,有效有序缓解能源约束。